博雅红色系列讲座第九讲——领悟抗疫精神,致敬时代英雄

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2153

10月18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博雅书院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期“博雅红色系列讲座”,讲座主讲人是基础教学部德育教研室罗玉红老师,主题是“领悟抗疫精神,致敬时代英雄”。

罗老师首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关于抗疫精神的讲话,“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接着,向全体学生展示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和志愿者的事迹,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学生们看到用“渐冻”之身保卫武汉的张定宇、耄耋之年仍毅然逆行的钟南山、汶川医疗救援队、河南退伍老兵等抗疫英雄们,用行动接力抗疫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不顾自己安危,奋斗在抗疫一线。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罗老师指出,作为学生的大家,应该积极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们学习,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助人为乐;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在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等方面为社会做贡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通过学习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英雄,为社会、为国家、为中华民族而努力学习。(图/文 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