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小讲堂之——《数学建模简介》

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5457

6月3日下午,基础部组织了新一期博雅小讲堂活动,欧阳仁蓉老师给博雅书院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数学建模简介》的主题讲座。

欧阳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学与自然科学的紧密联系。数学历来都是人类研究自然科学的工具,有了数学就有了数学模型,我国古代的《九章算经》,这本书中每一章中所设置的问题,都是从实际问题中提炼出具有典型性的现实原型,然后将其抽象成数学模型。欧阳老师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数学模型,如“函数模型”、“几何模型”、“线性规划模型”等。

接着欧阳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数学建模、数学建模的发展以及如何进行数学建模。即通过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过程后,将实际问题用数学方式表达,建立起数学模型。数学建模所涉及的问题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范围广、学科多,包括工业、农业、医学、生物学、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从上个世纪80年代,数学建模进入国内大学课堂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绝大多数本科院校和许多专科学校都开设了各种形式的数学建模课程,中职学校也开展了数学建模活动并处于初级阶段。也希望我们的学员在将来的学习将能感受到数学建模的优越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体会到了数学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图/文孙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