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631

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发展需求,总结工作经验,改进不足之处,基础教学部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拟定如下:

一、加强党建工作,把握正确方向

下一年度,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支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以思想建设、责任延伸、制度落实、能力提升和工作推进为重点,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走在前”,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教学常规和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一)规范常规工作,推进制度完善

继续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各项工作规范性;重点抓好3+4班级“两语一数”教学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确保江苏省单招统考成绩;积极做好全国计算机、公共英语考试的教学准备;抓好职业英语技能大赛训练工作和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工作;认真组织安排好中职学业水平测试工作。

(二)重视领航计划,开展通识教育

1. 致能大讲坛的开设计划是24/年,但是20182019年度,实际开设均只有8/年,各系开设的积极性不高。鉴于开设现状,配合通识教育计划, 基础部将致能大讲坛改名为“砼行讲堂”,利用校内和校外师资相配合,将内容改为以传统文化、科学技术和思政教育为主的通识教育内容,以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2.借助高校和高中的师资力量,开发通识课程。集校内外师资力量,共同开发适合我校学生的文化通识课程,包括网络课程资源的建设、校本教材的编写等。也可以购买合适的网络课程作为补充。

3.开展读书交流、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

4.配合学工处进行砼行书院建设。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考察学习等途径,共同探讨砼行书院的建设方案,制定管理制度,并实施。

三、有效实施教研活动,促进落实“三教”改革

(一)积极促进学科教研室的成立

通常,中小学设置“教研组”,高校设置学科教研室,目前很多高职校也设置学科教研室,比如苏旅财、南京高职等;另外,目前基础部最大的教研组已达27人(不包括尹山),所以,基础部原教研组申请更名为教研室更为合适。

(二)做好2020年教学大赛的准备工作

各参赛团队尽早确定课题,教研组集体探讨教学方案,确保有效参赛;

(三)认真学习新课标、贯彻新课标。

教研组探讨如何将学科核心素养有效融入课堂教学。

(四)落实课程思政化

各教研组探讨适合思政化的教学内容,每学科形成5个以上优秀课例。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一)争取承办一次苏州市级教研活动,给青年教师创造开设市级公开课的机会;营造氛围鼓励教师开设校级公开课,累计全年不低于30节;

(二)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质量;

(三)选拔教师参加省市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教;

(四)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高级别课题,积极撰写高质量教育教研论文,努力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五、加强体育社团管理,提升学生体育竞技能力

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加强各训练队的日常训练、管理工作,积极备战2020年市级及以上各类体育比赛。